Hyper-v主機硬碟規劃的一些想法

最近公司採購了三台DELL R720主機,其中有兩台主機會用來擔任Hyper-v Host

因為該台主機總共有16顆 SAS 300G  硬碟

通常我會做兩個disk group

Group 1 : OS

Group 2: 放VM

OS 磁碟部分,就是使用到3顆,RAID 1 + hotspare  可用容量會有約300G可以使用,這樣如果是擔任Hyper-v 主機就算使用多年沒有重新安裝上hotfix後也不用太擔心空間不足的問題。

存放VM磁碟 :  因為虛擬化中DISK I/O 效能其實還滿重要的,我也詢問了兩位前輩的想法

一位他比較著重效能建議可以使用 RAID 10 效能較好,另外一位著重於資料保安 RAID 6 +hotspare。

雖然網路查詢資料RAID 6效能較差但是是指寫入較差,讀取其實是OK的,個人認為以現今的硬碟結構讀取寫入也是OK。

http://zh.wikipedia.org/wiki/RAID

如果該台Hyper-v 主機是提供類似虛擬桌面(VDI)或是有多台資料庫主機且交易量很大,那就真的要建議使用RAID 10 的模式因會需要較高IOPS。

接下來就可以考慮Guest OS 虛擬硬碟的格式,或許有些朋友會說正式環境虛擬硬碟一定要用固定大小的效能較好,在測試環境使用動態。理論上OK,但是如果是Hyper-v 2.0環境就麻煩請遵照此作法。因為hyper-v 2.0 vhd 是屬於512 byte 寫入模式。而在hyper-v 3.0 後就是原生4k ,所以個人認為若是hyper-v 3.0 之後的版本固定式與動態其實差異非常小。

接下來

如果是使用DELL Server的朋友,如果是自己設定RAID 模式,其中Host Spares 的定義有兩種。

1. Dedicate : 如下圖group0 有一顆是設定該模式,表示在這個group1有硬碟故障時,馬賞上會用這一各替補,但是如果是Group2硬碟發生問題設定為該模式的hot spares 不會替補

2. Global : 只要Hot Spares 硬碟設定該模式,無論是哪個Group 中的硬碟故障都會馬上替補

所以建議會是使用該模式彈性較大。

2014-12-06_212228

此次是我的主機規畫的是RAID 6 + 2 hot sapres 雖然犧牲了一些效能但是資料安全比較有點保障,因為小弟我人品不是很好且又怕同時硬碟出包XD。

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



本篇瀏覽人數: 2403
分類: Hyper-V篇。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