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hange 2010 & Exchange 2013 混合雲升級(1)架構討論

在2020年建立了Exchage 2010 與Exchange 2013 混合雲架構後,陸陸續續將用戶端搬上雲端後,在2024年初微軟發出通牒Exchange online 不在支援舊版的Exchange Server 及在符合版本但更新不完全的流量,首當其衝就是我的混合雲版本Exchange 2013 。

當時狀況可以參考筆記 https://blog.pmail.idv.tw/?p=20256

所以當時就馬上提出申請寬限期90天可以不限制流量,所以必須在這個期限內做出決定看是要將exchange 2013 hybrid 升級或是調整架構全部都指向Exchange online並且地端Spam不在使用。

目前的架構:

Exchange 2010 *6

Exchange 2013 hybrid *1

hybrid-1

我自己本身的想法利用這次機會就把所有實體機exchange 2010 移除,最後只保留一台Exchange 2016 Hybrid 架構,這樣Exchange 相關調整會比較方便,或是為了要把信箱遷回地端留一條後路還有內部事務務機或系統需要smtp relay 我是覺得比較有方便性。

架構圖如下:

hybrid-2

至於為什麼Hybrid 不直接升級至exchange 2019就好主要是因為我的環境目前無法直接和Exchange 2019 共存,必先和Exchange 2010 & Exchange 2013 共存後,消滅Exchange 2010 才可以再把Exchange 2019加進來個人覺得有點麻煩,另外目前來說Exchange 2016 & Exchange 2019 微軟支援的日期都是到2025年10/14所以就升級到Exchange 2016就好。

hybrid-3

hybrid-4

以上是我的想法

但主管也是有提到或許連hybrid 都不留的可能性,是必須要找到能夠取代目前spam的方案,因為主管覺得exchange online EOP 不怎麼靠普,但就我的觀點竟然郵件著全雲架構且郵件保護部分微軟也有做,那郵件入口統一對微軟除錯也方便一點,如果再採用第三方cloud 的spma 方案又會多一個節點除錯。(當然就是需要比較產品了)

所以後續架構可能會有下列架構圖

地端spam轉成cloud spam

 

hybrid-5

最後hybrid server消失,有一台第三方Smtp 這是假設是為了方便記錄發送Log

當然也可以事務機或系統發送郵件設定如下列網址微軟說明的

選項 2:直接從印表機或應用程式傳送郵件到 Microsoft 365 或 Office 365 (直接傳送)

https://learn.microsoft.com/zh-tw/exchange/mail-flow-best-practices/how-to-set-up-a-multifunction-device-or-application-to-send-email-using-microsoft-365-or-office-365

 

 

hybrid-6

最後討論結果

最後首要就是先移除所有舊版Exchange 2010 然後將hybrid 升級到exchange 2016 然後移除hybrid exchange 2013。讓所有服務都OK,後續再討論是否要變動了。



本篇瀏覽人數: 188
分類: Exchange 2010, Exchange 2016, Exchange Server 篇, M365, Office365。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